站点首页  学部概况  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  新闻动态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工作动态>>正文
【审核评估?院部访谈录】黄啸林:以教学质量为核心,深掘教学内涵,以人才队伍为保障,培育医学人才
2018-06-04 17:09  
   记者:临床医学院作为九江学院的一个医学类二级学院,应该也是与临床应用结合最为密切的,专业设置和师资情况如何,在办学定位或者说是办学理念上有什么特点?

 

  黄啸林:确实是这样的,我院的全称是九江学院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医院的前身“圣味增爵医院”始建于1877年,还是江西省第一所西医院。临床医学院不仅与医学应用关联紧密,在办学模式和理念上也当然是有自己的特点。

 

  目前,我院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医学检验技术3个本科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67人,兼任教师100人,其中正高44人、副高97人、中级98人,初级28人,副高以上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3%;博士12人、硕士99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占教师总数的42%。

 

  办学理念依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等来制定。我们坚持以医学本科教育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应用型大学医学教育发展道路;遵循博爱奉献的医学人文精神,秉承“竞知向学,厚德笃行”的校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育人为要务”的办学理念。特别倡导培养具有良好的岗位胜任力,毕业后能在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工作的“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

 

  记者:学院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有什么样的制度和政策措施?

 

  黄啸林:在我院制定的“十二五”和“十三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中,都着重强调了教学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地位,我们在逐步健全教师培训制度,保障配套政策和经费。

 

  近三年,我们引进了博士研究生7人,其中中青年教师6人,拥有高级职称2人,中级及以上职称4人。预计到2023年,新进人员中博士研究生比例将达到30%以上,40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将全部实现硕士化,并且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比例要达到20%以上。争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要达到300余人。

 

  在发展规划中我们还要求,努力引进2-5名在其专业领域进入国内先进水平的教学带头人、聘请5-10名国内领先水平的教学专家学者来本学院工作;在现有人才的基础上力争在十年内有1-3人能入选省部级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定期选拔确定一批高学历、强能力、年纪轻的专业技术骨干进行重点培养,每1-2年选拔2-10名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年龄在40岁以下的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派出至国内外一流医院进修学习。

 

  学院根据本科医学教育的办学理念来配置各专业、各学科的师资队伍,并会有计划地补充师资,使教师队伍老中青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梯队建设合理。

 

  记者:医学教育,实践很重要,学院在实践教学体系上是怎么设置的,又是如何保障实践环节教学质量的?

 

  黄啸林:针对医学教育实践性强的特点,学院构建了基础与临床相互衔接、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学校与社区密切配合的适应基层卫生工作需要的医学课程体系,突出了全程强化的平行于理论教学的实践教学体系。在第一、二学年基础教学阶段,开展认知实践活动(认知医院、认知职业),同时在每学期第五周周五开展社区见习活动,通过早期接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让学生了解今后的执业环境和素质要求;在第三学年临床教学阶段开展社区卫生服务背景下的、临床真实环境下的基地教学;第四、五学年学生毕业实习阶段,通过实习前临床综合技能训练,实习后临床技能多站考核,将临床实践能力培养贯穿医学教育全过程。

 

  在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上,我们临床课程学习阶段,不仅在临床实验教学中心开展临床技能模拟教学,运用模拟技术、虚拟技术、网络技术等对学生进行系统的临床基本技能初步训练,而且还安排学生到医院进行课间见习和基地教学,将技能训练与临床实践有机结合起来。

 

  课间见习:每年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等主干专业课程均安排了一定学时(约占课程总学时的10-20%)的课间见习,就该门课程常见病、多发病种在附属医院各临床医技科室进行分组见习教学,让学生早接触临床和患者,使理论学习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初步培养学生实践工作能力和锻炼临床思维能力。

 

  基地教学:安排临床本科学生到基地教学医院(县级综合性医院)进行现场教学(床边教学)和病案讨论等临床实践教学活动。学生学习、生活均在医院,保证了充足的临床真实环境下的教学时间。基地教学使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在临床真实环境中学习,可以更加系统地观察到病人病情变化和治疗过程。它不仅使教学内容丰富充实、生动具体,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提高了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站点首页 
 学部概况 
 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 
 新闻动态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九江学院医学部(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