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学部概况  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  新闻动态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新闻动态>>新闻时讯>>正文
我校举行石美玉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
2013-05-06 10:35  
 

  4月28日下午,石美玉先生诞辰140周年报告会在庐峰校区办公楼九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报告会由九江学院、九江医学教育协会联合主办,医学部、九江学院老年科协承办。报告会专门邀请原九江学院副院长涂明华教授作主题演讲。参加本次报告会的有九江市科协、九江市老年科协、九江市医学会、九江卫校、九江职业大学、九江市妇幼保健院,校党委宣传部、学报编辑部、图书馆以及“一部三院”的特邀代表,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的老师和学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医学部部长韩仕龙主持。

  涂明华教授以“旷世美玉  苍生大医”为主题,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分别从石美玉生平概略、石美玉医学教育思想探析、传承石美玉精神弘扬但福德传统三个方面介绍了医学家和教育家石美玉先生的一生。

  石美玉(英文名Mary Stone),女,汉族,祖籍湖北省黄梅县苦竹乡猫尾巴村。1873年5月1日出生于江西省九江市。石美玉是密歇根大学最早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的亚洲女性,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作为中国医学界最早留美的女医生之一,她激励了更多的中国女性进入西医领域。1901年创办但福德护士学校,也是我国早期护士学校之一,贯彻校院合一、工学结合、顶岗实习、能力导向。学生白天和医护人员一起从事护理工作,晚上学习医学护理理论知识,在医护实践中学到有用的技能,真正做到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石美玉非常注重培养护士的独立判断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如外科基本手术操作技能,处理难产,修复骨折,切除囊肿和包块,修补兔唇,缝合伤口,配合医生进行腹部手术和乳腺癌手术等等。石美玉经常带领学生一起上门接生和诊治病人,深入农村进行巡回医疗。1909年她因事外出,护士门诊每天要诊治大约80例病人。在但福德医院,护士是她成功进行医疗工作的基础,而学生也在医疗实践中得到显著的提高。

  与医院护理比较,石美玉对公共卫生护理更为重视。她认识到家庭是国家的基础,女性是家庭的柱石,因而十分重视对妇女进行健康教育,组织护士到社区传播公共卫生知识。1915年~1920年,她深入城乡社区举办公共卫生讲座,讲座内容包括结核病的预防、预防鼠疫、消灭蚊蝇、搞好家庭卫生和环境卫生等;同时,还对妇女进行产前保健、婴儿喂养的指导,开展预防接种。

  1914年,CMB考察团成员称赞但福德护士学校是一所优秀的护士学校值得发展。1919年但福德护士学校有护生35名。在九江的20多年时间里,她培养了500多名护士。1930年代,伯特利护士学校发展到每年招生200名。1920―1937年大约有600名学生获得了中华护士会证书。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毕业以后回到家乡所在的城镇和农村,为社区人群提供西方式的医疗保健,从而为民族的健康和国家的强盛作出自己的贡献。

  1915年,由于她在医学领域的卓越建树,她与伍連德、颜福庆等筹建中华医学会,曾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

  当今我们纪念石美玉先生诞辰140周年,就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传承石美玉博爱奉献的医学人文精神,弘扬但福德护校求实创新的百年办学传统,锐意进取、与时俱进,真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医疗护理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站点首页 
 学部概况 
 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 
 新闻动态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九江学院医学部(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