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学部概况  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  新闻动态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新闻动态>>新闻时讯>>正文
夏修龙副部长主持召开CMB课题“农村医学教育基本要求和课程体系建设”工作会议
2011-08-08 14:41  

    2011年8月1-4日在重庆市国防宾馆召开了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课题“农村医学教育基本要求和课程体系建设”工作会议。此次会议由重庆医药专科学校和重庆市社区卫生协会承办。重庆医药专科学校吴海峰书记、艾继国副校长,重庆医科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原院长、重庆市社区卫生协会会长陈祖禹,九江学院原副院长、全国医学高职高专教育研究会理事长涂明华出席了会议。各合作院校课题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课题总负责人、九江学院医学部夏修龙副部长主持。


首先,重庆医药专科学校艾继国副校长致欢迎辞。艾继国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课题组来到重庆表示热烈欢迎,认为通过校际间的课题合作研究,可以相互交流医学教育改革,尤其是农村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分享改革成果,并就课题组开展研究工作表示积极支持。艾副校长结合胡绵涛总书记对重庆“三一四”定位要求,介绍了重庆成为直辖市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同时还对重庆高等教育现状和重庆医药专科学校作了介绍。
九江学院原副院长、全国医学高职高专教育研究会理事长涂明华教授在会上作了讲话。九江学院自1986年以来一直从事农村医学教育研究工作,2005年获CMB援助成立了国际农村医学教育研究中心。这些工作的开展和取得的成果,为今天课题申报和研究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尤其是近年来我国重视三农问题,初步建立了农村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农村医疗卫生网、健立健全了全科医生制度,为我们课题研究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他认为研究新形势下农村医学人才培养规格,改革现有课程体系,设计出适合我国国情的临床医学专业培养模式是十分必要的。
课题总负责人夏修龙教授就课题实施方案向与会者作了介绍。首先,夏修龙教授简要介绍了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的历史、资助重点(包括卫生政策与体制、西部农村医学教育、中国医学教育包括公共卫生和护理、控烟项目、东南亚区域卫生等)。并就“农村医学教育基本要求和课程体系建设”项目背景、课题目标、课题主要内容和任务、各年度工作内容和任务、课题成果形式、当前面临的主要工作作了详细的阐述。
夏修龙教授认为通过多院校合作形式,在充分利用各合作院校资源,广泛吸取各合作院校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充分调研我国医学院校农村医学课程设置,了解农村医生工作岗位职责、任务和农村医生知识、技能结构,了解和评估政府相关农村卫生和人才培养政策,评估我国现有的农村医学教育改革成果,同时借鉴国外农村医学教育成功经验,从而确定适合我国国情的农村卫生人才规格要求和农村医学教育基本要求,设计出与农村医学教育基本要求相适应的农村医学教育课程体系并予以推广应用,并在此基础上编辑出版农村医学教育指导性材料,物化课题成果。      
合作院校项目负责人结合“农村医学教育基本要求和课程体系建设”课题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展开了讨论。经过充分酝酿和协商,就实行校际合作协约机制、实行校际分工合作、调研工作开展、课题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人员组成达成共识,为下一步实质性开展课题研究打下了基础。
会后,课题组还考查了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社区服务中心和弹子石社区服务中心。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站点首页 
 学部概况 
 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 
 新闻动态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九江学院医学部(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