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学部概况  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  新闻动态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新闻动态>>新闻时讯>>正文
CMB农村卫生人才培养项目评估专家来我校考查指导工作
2011-04-24 07:21  

421,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hina Medical BoardCMB专家Theo LippeveldHuang Jianshi Sarah Barber一行来我校国际农村医学教育研究中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Rural Medical EducationCIRME进行农村卫生人才培养项目评估检查工作。

陈书记和甘筱青校长分别会见了专家组一行,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CMB继续加大力度支持我校的农村医学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支持卫生政策和体系科学研究。在会见中,甘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情况和突出学校对农村医学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向专家组介绍了我校农村医学教育改革成效和在国内产生的社会影响。校长助理杨耀防、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兼医学部副部长夏修龙、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帅式毅陪同会见。

 

 

 

 

会见结束后,专家组一行来到庐峰校区国际农村医学教育研究中心会议室听取九江学院有关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及其项目工作的汇报。校长助理兼中心主任杨耀防教授主持报告会,并作题为“九江学院农村卫生人才培养述评”的专题报告。医学部、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及临床医学院主要领导及CIRME专、兼职人员共同出席了报告会。杨耀防主任首先对专家组的到来及CMB对我中心工作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就九江学院农村医学教育专业开设及相关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和CMB援助的农村人才培养项目,国际农村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如何开展实施CMB社区医学教育项目和项目所取得的成绩,社区医学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和CIRME在西部农村卫生协作网中所起的作用用英文向专家组作了汇报,重点强调了我校长期坚持农村医学教育人才培养工作和充分利用CMB项目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所取得的成效和国内外影响,以及社区基地教学和面向基层服务社区已经成为九江学院医学教育特色受到国内广泛关注。

 

专题报告后,专家组与大家展开了讨论和互动。参会人员就CMB后期农村卫生人才培养项目、社区医学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和使用、如何提高乡村医生执业技能、基层医疗卫生部门管理人才的培训、CMB研究项目资助方向和领域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夏修龙、车向新、舒长兴、胡凯、胡丹、牛力进行了提问和发言,夏修龙还对我国目前农村医学人才培养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做了补充,对专家有关CMB项目在我校效益的提问做了针对性的回答。车向新对目前我校获得的江西省农村定向培养医学人才的项目作了简要介绍,其余同行对农村卫生政策的研究、农村实用中医技术、乡镇卫生人才的继续医学教育等要点与专家进行了交流互动。就专家对我校的农村人才培养经验和做法在西部院校医学教育教学改革中运用的提问,杨耀防首先作了回答,认为一是我校要进入西部援助的项目研究中并有所作为,二是将我校的有益尝试和成功的经验结合进去发挥作用,真正发挥我校专家的咨询作用。大家认为,西部的省情不同、各地医学院校校情也不同,通过专家组对各网络院校的评估、对比和分析,可以更好的分亨CMB项目研究成果,以此借鉴、推广医学教育改革的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院校的作用,切实提高我国西部院校医学教育教学质量和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充分肯定我校为城乡基层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农村医疗卫生人才的办学方向。他们一致认为:我校CIRMECMB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长期以来,认真规划、实施CMB项目,致力于面向城乡基层的社区医学人才的培养,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地方培养了大批适应地方经济建设的应用型卫生人才,并形成具有特色和可供借鉴的成功模式和范例;同时,通过选派专家指导西部农村卫生协作网络院校的工作,参与西部农村卫生协作网络院校各类会议、共同关注医学教育教学及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热点问题,与西部农村卫生协作网络院校共同申报CMB科研项目,邀请西部农村卫生协作网络院校参与举办农村医学教育教学会议等形式,共同分亨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成果,为西部农村卫生协作网的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其经验值得其他地方医学院校学习与借鉴。CMB 支持创建了西部农村卫生协作网,其宗旨是搭建一个资源共享平台,鼓励各成员院校共同探索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以加强中国西部农村卫生人力资源建设。协作网的正式成员现已包括9个中国西部省份和自治区的直属医学院校及4 个资源合作伙伴(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和九江学院)。我校是唯一作为资源合作伙伴院校入选的东部地方本科院校。

| 1 2 > >> >>|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站点首页 
 学部概况 
 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 
 新闻动态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九江学院医学部(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