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学部概况  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  新闻动态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新闻动态>>新闻时讯>>正文
医学部夏修龙教授参加中国医学教育专题研讨会
2011-02-28 14:03  
    2月26日,由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主办的“中国医学教育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CMB主席Lincoln·Chen博士、教育部高教司石鹏建副司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教授及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德炳教授出席会议。来自卫生部人才交流中心、北京大学、协和医科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部门和院校的14位专家参加了会议,我校医学部夏修龙教授应邀参加会议。 

    为纪念现代医学教育创始人Flexner于1910年提出的划时代的《弗莱克斯纳报告》100周年,由CMB、美国哈佛大学和英国《柳叶刀》杂志社共同组织了世界20位知名的卫生领域专家对全球医学教育进行了系统研究,共同发表了《21世纪卫生人才培养》的报告,该报告对医学教育理念、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改革和创新等进行了全新的阐述。为探讨该报告对中国医学教育的借鉴作用,探索适合我国的医学教育发展道路,CMB主持召开了本次医学教育专题研讨会。 

    会议由Lincoln·Chen主席和柯杨教授主持。石鹏建副司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中国的卫生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使老百姓得到了实在的好处。配合卫生体制改革,中国的医学教育如何培养具有先进理念的高素质人才值得研究。这个报告的出台,是一个学习和推广的机会。全国高校扩招已告一段落,随着教育投入的不断增加,各校应把主要精力放在内涵建设上来。借鉴国际经验,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模式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着《21世纪卫生人才培养》报告进行了深入地研讨,大家一致认为,随着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医学模式的转变,医疗卫生服务对医学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根本变化,传统的以生物医学为基础的教育模式已经不适应现代医学的需要,需要进行深刻地变革和创新。通过讨论,大家一致同意由北京大学牵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具有中国特色卫生人才培养报告,以引导中国医学教育的发展。 

       会议就下一步的研究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初步确定了参加工作小组的人员名单,计划今年3月召开碰头会,4月正式启动项目,CMB将对本项目给予大力支持。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站点首页 
 学部概况 
 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 
 新闻动态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九江学院医学部(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