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学部概况  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  新闻动态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新闻动态>>新闻时讯>>正文
【以评促建】教育部专家组:九江学院是一所区域特色鲜明、很具发展潜力的地方本科院校
2018-11-09 08:32  

教育部专家组反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

 

 

 

 

 

 

 

  11月8日下午,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逸夫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朱林生、雷儒金、葛国文、林华东、王占礼、梅锦春、周立亚、孙明贵、张建林、叶耀辉、施和平等,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慧文,九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军,在校学校领导赵伟、刘晓东、纪岗昌、王万山、陈春生、杨耀防、夏启国、查振华、李广欣,市政协副主席、化环学院院长严平,党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王殿元,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冯健,党委委员、党办主任、统战部长刘遵海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引导员、评建办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专家组组长朱林生主持会议并反馈总体考察意见,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慧文讲话,九江市副市长李军作了讲话,校党委书记赵伟传达了市委副书记、市长谢一平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组全体成员的亲切问候,并介绍了出席会议的省、市领导。校长刘晓东作表态发言。

 

 

  评估组长朱林生主持会议并代表专家组反馈审核评估初步意见。他指出,通过考察,专家组认为,九江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和人才培养工作,根据“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积极开展自评自建,做了大量严谨细致的准备工作。学校的《自评报告》、《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材料客观真实,展示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实际状态。学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建设特色鲜明区域领先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确立了着力培养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发展成为了一所学科门类齐全、文理工医协调发展,具有一定区域特色和良好发展前景的综合性、教学型大学。

 

 

  通过考察,专家组认为,学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办学定位准确,人才培养目标比较合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比较稳固,整个学校呈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有一个团结的、精气神十足的好班子,学习型与专家型特质明显,班子团结和谐,在前面历任班子的基础上,带领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做了很多对学校今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事情;有一支安心教学、甘于奉献的教师队伍和爱岗敬业、爱校敢闯的干部、员工队伍,教师能够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参与教学改革与建设,干部、员工能够围绕中心、服务教学。

 

 

  专家组认为九江学院是一所区域特色鲜明、很具发展潜力的地方本科院校。他从“学校办学定位合理,人才培养目标明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助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经费投入增长,资源优先保障教学;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视学生成人成才,校园文化形成品牌;构建质量监控体系,加强教学质量保障;聚焦‘山江湖’学科群,面向基层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应用型人才的特色鲜明”等七个方面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做法给予了肯定。

 

 

  朱林生组长向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厅呼吁、建议,要在省市共建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学校的支持与指导,在质量工程项目、专项资金项目等方面上予以政策上、经费上的倾斜与支持,以促进学校内涵建设和跨越发展;九江市委市政府要在政策环境、经费项目上给予更大的支持,在融入地方、服务地方上提出更高的要求,要进一步在机构设置、编制管理、职称评聘、干部任命、绩效工资等方面给予政策松绑,给予学校发展提供更好、更宽松的软环境,要进一步从人、财、物等方面加大支持,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给予学校发展提供更好、更充足的硬环境,要进一步为学校与地方的深度融合、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建立部门会商协调和协同创新机制,助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山江湖”学科群优势发展、社会服务能力提升。

 

 

 

 

 

 

 

 

 

  会上,雷儒金等专家组其他成员围绕加强师资数量优化师资结构,加大教学资源投入,加强特色项目凝练和发展,加强激励约束机制,优化专业结构布局,规范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健全教学评价机制,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慧文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专家组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并对学校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梳理研究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深入扎实做好评估后的整改工作,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立长效机制,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二是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把本科教育作为立校之本,把教学质量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切实打牢本科教学基础,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三是要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强化办学优势特色,整合教育教学资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加快应用转型和内涵发展。四是要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使命,抢抓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发展的战略机遇,深入推进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和产教融合,不断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五是要加快推进特色鲜明区域领先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等教育,不断提升对江西教育的贡献度、对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度,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他表示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认真研究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切实加强对九江学院后续整改工作的跟进指导,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九江学院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在申硕、“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上收省属省管等方面,一如既往地给予关心和支持,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实现新的更大提升,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区域领先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

 

 

  九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军代表九江市委、市政府向几天来辛勤工作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九江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的圆满成功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九江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表示亲切的问候!她说,九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教育部专家组的评估考察工作,对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完全认同,我们将与九江学院一起进行深入研究,认真整改落实。相信九江学院的领导和同志们,一定会以这次审核评估为契机,认真梳理研究专家组反馈意见,深入扎实落实整改;全面总结办学经验,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能力水平。她希望九江学院继续发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紧密对接九江市产业发展,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着力打造特色优势,紧贴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为九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为加快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实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她表示,九江市委、市政府也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九江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进一步加大在政策、经费、项目等方面对学校的支持力度,为学校创造更加良好的外部条件,推动学校早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区域领先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这是我们的责任,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九江建设与发展的长远需要。

 

 

  在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反馈后,校长刘晓东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办学治校水平”三个方面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对以朱林生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不辞辛劳、废寝忘食,严格按照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有关要求,用新时代高等教育的眼光,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客观的考察和评估。对专家们丰富的教育工作经验、谋划发展的开阔视野、提升内涵的真知灼见,以及求真务实、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全面客观、准确深刻,帮助我们查清了问题,找准了方向,更重要的是为推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及学校改革发展开出了良方,我想这是我们开展审核评估工作取得的最大收获。学校将认真总结并消化吸收各位专家的反馈意见,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完善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有关政策制度和具体措施,将落实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的重点工作全力推进,真正做到真学、真改、真做,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不辜负各位专家的殷切期望。

 

 

  刘晓东强调,学校将以审核评估为加油站和催化剂,切实把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工作重点集中到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来,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动内涵发展。进一步厘清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战略,凝练办学特色,加强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建设;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努力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着力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提升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不断培育打造学校人才培养的优势与特色,推进本科教学质量和水平不断取得新成绩,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11月5日至8日,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11人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多形式、全方位的实地深度考察评估工作,做到了所有学校领导、职能部门、教学院部及相关机构的全覆盖。专家组听取了刘晓东校长关于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补充报告;集体考察了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旅游管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商学院创业实训与实践基地、校友创业事迹展厅及大学生科技园;实地考察了学校的体育场馆、运动场、图书馆、教室、实验室、办公楼、食堂、宿舍等设施及四个校区;走访了22个学院(部)、34个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4个教学科研机构、1所附属医院和5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含用人单位);深度访谈了10位校领导20余人次、其他各级领导85人次;听课看课46节次;调阅33门课程的2046份试卷和19个专业的696份毕业设计(论文);查阅了学校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经费使用、教学管理制度、质量监控与保障等方面的文件,核实了相关数据;召开了教师、学生及管理人员等参加的座谈会32场,共计293人。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站点首页 
 学部概况 
 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 
 新闻动态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九江学院医学部(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