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学部概况  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  新闻动态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工作动态>>正文
评论:奋进新时代 踏上新征程 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2018-09-20 14:09  

    11月4日至9日,学校将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是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自2008年接受教育部水平评估优良以来的又一次“工作大考”,是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系统总结和综合研判,更是借助教育部高水平评估专家的学识、经验和智慧进行集中的“号脉会诊”。9月19日,学校召开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部署会,校党委书记赵伟发表动员讲话,校长刘晓东做动员报告,进一步对专家进校考察阶段的迎评工作进行部署,标志着我校评建工作已经进入最后的关键阶段。审核评估有利于学校厘清问题不足,更新理念观念,明确方向目标,完善机制体制,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现在离教育部评估专家进校开展审核评估只有46天时间,全力以赴做好各项迎评创建工作,全面展示好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真实状态,既是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的当务之急,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现实所需。

 

    全力以赴做好迎评工作,就要精准把握好审核评估的内涵和要求。此次审核评估不同于以往选优模式的水平评估,它是依据学校自身设定的办学定位,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判断,重点考察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通俗地说,审核评估重在“建设”,方法就是“用自己的尺子来量自身的长短”,目标是“人才培养”,核心是“质量”。审核评估特别关注“四个如何”:如何说?如何做?如何验证效果?如何改进审核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因此,精准把握好审核评估的内涵,就要求我们把学校办学定位以及文化传统科学地理解好、阐释好,把近些年来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成绩说够、问题说透,把教学质量保障的家底摸清、人才培养质量摸实、特色项目凝练准确精干等。

 

  全力以赴做好迎评工作,就要全面展示好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真实状态。既然是专家进校“号脉会诊”,那么围绕专家号脉方式全面展示好真实状态是获取教育教学改革良方的前提和基础。据了解,审核评估专家进校实地考察技术方法主要包括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考察走访、文卷审阅、问题诊断、沟通交流等。考察方式及内容大体上可以归纳为八个字,听:听取有关工作汇报,以及不同类型的课程等;看:视察校容校貌、教学条件及生活设施、学生课内外活动等;核:审核学校提供的有关信息和统计数据;查:查阅学校提供的有关教学档案、支撑材料、试卷、毕业论文(设计)等;访:走访学院和职能部门、校内外教学实习实践基地、毕业生用人单位等;谈:对有关教师和管理人员进行深度访谈,召开不同专题、不同对象的座谈会等;品:感受、品味学校的传统、校风学风、育人氛围和校园文化等;评:评价学校的教学状态。这些内容涉及学校工作方方面面和所有人员,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人务必把专家要听、要访、要谈的事能说得清、道得明;要看的内容做到既有全貌又有细节、既有过程痕迹又有特色展示、既有精神状态又有文化内涵;要核、要查的数据和档案做到完备、真实、可靠。只有全面展示好真实状态,专家才能问好诊、把好脉、开好方,审核评估才能收到实效,也只有这样,审核评估对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才能彰显。

 

  全力以赴做好迎评工作,就要以主人翁姿态和良好精神状态投入到迎评创建之中。审核评估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要站在事关学校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专家组进校考察工作,汇聚全校师生的智慧,凝聚全校师生的力量,以高效的行动、扎实的工作、饱满的热情迎接专家组进校考察。要加强宣传、教育和动员,在全校营造浓厚的评估氛围,展示优良的精神风貌。要深化梳理本单位工作,立足实际,消灭空白点,减轻薄弱点,加长短板,确保存在问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并确保整改质量和成效。要把迎评创建工作摆上当前最重要的议事日程,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分工,明晰工作流程,加强督促检查,努力完成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任务。每位师生员工都是参与者、建设者,是承担具体评建任务的直接责任人和被评估的对象要素,只要我们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积极主动,步调上协调一致,以主人翁的姿态,讲大局,讲奉献,齐心协力把迎评创建工作做实、做细、做精、做好,审核评估就一定能顺利开展并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2018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写好学校蓄势追赶“奋进之笔”,开创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的一年。当前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已进入冲刺阶段,学校正以贯彻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全力朝着建设特色鲜明区域领先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努力奋斗。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投入到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中去,为全面推动本科教学内涵式发展,汇聚新力量、做出新贡献。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站点首页 
 学部概况 
 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 
 新闻动态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九江学院医学部(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