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学部概况  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  新闻动态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新闻动态>>新闻时讯>>正文
“一带一路”医学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大会暨2019医院管理与人文交流国际研讨会在九江召开
2019-06-25 15:08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6月25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和中法卫生人才健康委员会共同主办,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协办,九江学院承办的“一带一路”医学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大会暨2019医院管理与人文交流国际研讨会在九江市召开。

 

 

 

 

 

  九江市政府李军副市长、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张俊华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代表佘志文、九江学院刘晓东校长、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杜文涛总裁等出席开幕式及联盟启动仪式,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祎莉娜处长主持了开幕式及联盟启动仪式。来自法国、意大利、英国、荷兰、国家卫生健康委、中法卫生人才培训合作中心和国内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

 

 

 

 

 

 

  张俊华副主任、佘志文处长、刘晓东校长和杜文涛总裁共同启动了联盟。张俊华副主任为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和“中国-东盟医学人才培养合作单位”授牌。

 

 

  李军副市长在致辞时代表九江市政府,对各位嘉宾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国家卫健委、江西省卫健委为九江卫生人才培养和医院管理工作的关心和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

 

  她介绍了九江市的自然、人文、历史、经济发展等情况;高度赞扬了九江市卫生健康系统在医疗卫生服务、满足人民健康保健需求、医学教育培训、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充分肯定了九江学院为地方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她希望专家学者们给九江医疗卫生事业“问诊把脉”,把好经验、好对策、好建议留下来,为九江的建设发展和“三城同创”出谋献策;希望九江的同志们要珍惜这次机会,向国内外同行取经问道、虚心学习,把握国内外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趋势和进展,了解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促进九江医学人才培养和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

 

 

  九江学院刘晓东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时代表九江学院四万名师生员工,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国家卫健委和省、市主管部门及领导对九江学院的信任和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晓东简要介绍了九江学院的卫生健康人才培养体系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情况。他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全球化、互联互通和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国家非常重视医学教育的发展,先后出台若干重大文件和多项举措,彰显我国的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改革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自我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在医药卫生领域,维护卫生安全,促进健康发展,创新国际合作,构筑“健康丝绸之路”成为“一带一路”国家的重要共识。他希望,九江学院的医学同仁们,要抓住大会在九江召开的机会,虚心向各位专家代表学习、交流,取到真经,增进了解,发展友谊;同时为大会顺利进行做好服务和协调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张俊华副主任在讲话中首先向远道而来的国内外专家和同仁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卫生健康合作背景下,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支持下,中心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医学人才培养联盟,旨在有效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医学人才的互动交流、合理规划人才培养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医学人才发展,建设强有力的“一带一路”医学人才队伍。他强调,在当前全球化升级、程度加深的大趋势下,只有加强合作与交流才能激发智慧,创造更多财富和价值,“一带一路”建设把沿线各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让各国人民更好共享发展成果。同时也将各国人民的健康福祉联系在一起,作为卫生健康事业的建设者,大家应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在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卫生领域务实合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代表佘志文在讲话时指出,深化“一带一路”卫生健康交流合作,打造“健康丝绸之路”,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支撑,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民心基础和有力保障,有助于推动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促进我国对外全方位的合作,推动各国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健康相关目标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强调,政府引导、多方参与是 “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原则之一。近年来,相关专业领域及相关机构积极参与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先后成立了10余个合作平台,这些合作平台在传染病防控、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卫生应急和紧急医疗援助、传统医药、卫生体制和政策、卫生发展援助交流与合作等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最新创新成果与进步,都是通过多国协作和知识互通实现的。因此,“一带一路”医学人才培养联盟的成立与发展壮大,将为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医学进步和人民健康创造新的福祉,为实现全人类健康做出巨大贡献!

 

 

  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杜文涛总裁在讲话时指出,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在医药卫生领域,我国同沿线国家的合作正稳步推进、交流也日益密切。此次大会将进一步推进国内医疗机构与世界知名医学中心建立人才培养的深层次、常态化合作机制,促进相关人员开拓视野、互学互鉴、凝聚共识。他表示,作为民族制药行业代表,将继续按照国家部委的要求,加强与相关院校和医疗机构的合作,共同促进海内外学术和人才交流,共同推动民族医药的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张俊华副主任主持了经验分享,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常务副院长黄昕、英国医疗教育委员会人力资源规划与才智发展执行总监Rob Smith、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卫生专员Ms. Giusi Condorelli(孔珠禧)、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陈俊强、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卫生参赞Mr.Peter Boostma(博沛)、法国古斯塔夫•鲁西癌症医院Jean-Pierre ARMAND等专家学者分享了“一带一路”医学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的典型经验。

 

 

 

 

 

 

 

 

 

  九江学院副校长杨耀防主持了圆桌讨论,湖南省儿童医院副院长朱丽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工会主席储晓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贾红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院长郭荣娟等专家学者围绕着“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化视野下推进医学人才培养合作”的主题各抒已见。

 

 

 

 

 

 

  下午,医院管理及人文交流研讨会正式开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常务副院长黄昕和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张俊华副主任分别主持了两场研讨。

 

 

 

 

 

  张俊华副主任主持了主题为“如何通过医学人才培养与医学国际合作带动医学技术提升”的圆桌讨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周洪柱、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吴清明、原解放军第一八一医院院长向月应、法国古斯塔夫•鲁西癌症医院Jean-Pierre ARMAND和法国Ilumens模拟教学培训中心创始人兼负责人Antoine TESNIERE参与了圆桌讨论。

  据悉,“一带一路”医学人才培养联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依据相关文件精神,围绕维护卫生安全、促进卫生发展和推动卫生创新等领域,搭建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和交流合作平台,通过完善的联盟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促进医药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开拓视野、互学互鉴、凝聚共识,提升中国及“一带一路”国家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医疗服务机构管理水平。

   联盟旨在加强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医学院校、医疗机构、研究院(所)、医药企业之间的紧密交流与合作。通过发挥人才中心的桥梁纽带作用,在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医药卫生相关机构之间开展卫生体系建设、卫生管理、医院管理、护理管理、临床医学、传染病和慢性病防控、医学研究、健康养老、健康产业等方面的人才培养和交流项目,推动中国与相关国家在卫生安全、卫生发展以及卫生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将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卫生健康人才培养与交流运行方式,为成员单位搭建“一带一路”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活动共享平台,使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医药卫生机构之间建立常态化人才培养与交流机制。联盟目前已有170余家成员单位,将主要围绕搭建平台、技术支持、合作创新、成果转化、保障机制等职能开展工作。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站点首页 
 学部概况 
 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 
 新闻动态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九江学院医学部(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