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学部概况  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  新闻动态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工作动态>>正文
九江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召开
2018-06-14 16:00  

 

 

  6月14日上午9:00,九江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在会上向我校反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意见。审核评估预评估专家组组长、华中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李向农教授等专家组成员,我校党委书记赵伟、校长刘晓东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我校各二级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及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李向农组长主持。

  李向农组长首先代表专家组向学校反馈了审核评估预评估现场考察的总体情况。预评估专家组6月10日进校,当晚召开专家组预备会议。6月11日上午,召开了预评估专家见面会,之后进行了集体考察。在随后的个人考察阶段,专家组共有27人次走访了教学单位;60人次实地考察了职能部门、实验室、图书馆、体育场馆、食堂、教室、学生宿舍、校外实践教学基地;71人次访谈了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教师和学生;在校期间专家组共举行教师和学生座谈会3场;听课观课37节;调阅了38门课程的试卷1522份;调阅了30个专业的毕业论文641份;专家组还调阅了学校发展规划等23份管理文件及其他相关材料,实现了现场考察的校区、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全覆盖。

  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九江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近年来,举全校之力,不断加强办学条件建设,在人才队伍、学科专业、产学研合作等各方面都有长足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人才培养过程可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

  专家组认为,学校的本科教学人才培养工作值得肯定的地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分别对应审核评估核心的适应度、保障度、有效度和满意度:

  一是定位和目标明确,主动适应行业和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学校充分考虑到全国和地方高等教育格局,结合区域特点及学校自身条件和发展潜力,确定了“建设特色鲜明区域领先的综合性大学”的发展目标;明确了培养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总目标。

  二是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改善教学资源条件,保证教学运行的需要。学校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逐步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与2008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时相比,硕士学位教师、博士学位教师均呈倍数增长。师资队伍数量和结构不断趋向合理。学校办学条件基本达标,教学经费投入逐年稳步增长,教学设施建设能满足人才培养需要。

  三是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初步形成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学校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构建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并不断丰富课程数量,完善课程结构。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校企合作用人机制,对接企业需求,着力提高毕业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

  四是构建质量保障体系,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构建了“两极四维”的教学质量保障模式和“一二三四五”教学督导体系,实施听课评课、教学督导和教学信息员制度的过程监控。学校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确定“以创业精神培养为核心,以创业能力拓展为重点”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形成了独特的“九江学院创业现象”,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扩大;学生对自我成长的满意度较高,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较高。

  五是融合区域发展,以“山江湖”聚焦学科群优势。学校大力推进“山江湖”学科建设工程,紧密围绕以庐山为地标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九江沿江产业开发与长江中游经济带建设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及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形成了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

  在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充分肯定同时,李向农教授也就如何做好顶层设计,深入推进综合改革、专业建设如何适应新时代的要求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每个成员也都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审核评估的“五个度”达成情况,逐一对学校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个人意见和建议。

  赵伟书记在会上表示,专家组组长和各位专家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的结果作了反馈,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和指导意见。专家组考察反馈意见是在对我校整体工作尤其是教学工作深入考察后慎重地提出来的,针对性很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学校的发展与建设是一笔宝贵财富。我们将认真组织学习,认真思考办学和人才培养的成效与不足,发扬成绩,正视问题,一丝不苟地抓好整改和建设。

  赵伟书记表示,现在,距离下半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只有短短四个来月,做好迎评促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全校师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评估工作和发展建设中来,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扎实做好评估整改各项工作。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要虚心学习各位专家带来的宝贵经验、认识和办法,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将评估作为加强本科教学新征程的起点,助推学校实现更好发展;评建办要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整改责任,强化跟踪督查,形成工作合力,以更高的要求用好预评估成果,把评建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全校上下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振奋精神,只争朝夕,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二是要始终坚持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坚持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全体教师要深刻理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不忘教育的目的和初心,牢记教学是教师的第一天职;教者要有仁心,广大教师要以学生为本,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来教学生、带学生,在教学中不断提升自己,真正把精力投入到教学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高水平和高度可靠的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要大力推进特色鲜明区域领先的综合性大学建设。内涵式发展和特色化办学,是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推进校区资源整合是学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抢抓机遇,始终把质量作为立校之基和竞争力之源,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加大高水平带头人和团队的引培力度;进一步强化特色办学,加强传统优势特色学科优化调整,充分发挥优势资源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进一步加快校区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为建设特色鲜明区域领先的综合性大学创造良好条件。

  刘晓东校长代表学校党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的的辛勤付出、悉心指导和无私帮助,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指出,四天来,各位专家本着对高等教育高度负责的态度、真诚指导与帮助我校改进工作的热情,不辞辛劳、废寝忘食,严格按照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要求,对我校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客观的考察和评估。各位专家丰富的办学治校经验,爱岗敬业的精神,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给全校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刘校长表示,李组长代表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的结果作了反馈,各位专家组成员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各位专家的“会诊开方”,既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成效和特色,又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如何提高办学治校水平提出了的诸多建设性的意见。为我们破解学校改革发展的难题指明了方向,对推动我校抓好整改落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刘晓东校长表示,围绕专家组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下一步学校将着力做好整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提高办学治校水平。二是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三是要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刘晓东校长表示,我们将努力把预评估以评促建的成效落实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全面提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诚恳地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一如既往地指导、关心和支持九江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站点首页 
 学部概况 
 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 
 新闻动态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九江学院医学部(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