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学部概况  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  新闻动态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新闻动态>>新闻时讯>>正文
第三届农村医学教育(国际)研讨会在九江召开
2011-10-17 15:34  
 

  10月15-16日,由九江学院、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和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三家联合主办,九江学院国际医学教育研究中心(CIRME)承办的第三届农村医学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浔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开展农村医学教育的本、专科院校领导和专家,以及尼泊尔、孟加拉国、柬埔寨和泰国农村医学教育专家,我校附属教学医院代表,九江学院国际农村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全体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江西省卫生厅副厅长章丽莎、中华医学教育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郭立研究员、九江学院党委书记陈绵水教授和校长甘筱青教授、九江市政府副秘书长詹耀样、江西省卫生厅科教处处长李志刚、九江市卫生局副局长陈玲珠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中华医学教育分会秘书长郭立研究员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并受主委吕兆丰委托代表学会致开幕词和讲话。郭立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农村医疗卫生工作关系到民生问题、人权问题,关系到卫生医疗公平性,这不仅是中国面临的难题,同时也是世界性的难题。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卫生人才培养是前提。农村医学教育是医学教育的一大领域,中华医学教育分会始终关注此方面的研究工作,曾多次召开会议专题讨论。随着全科医学科学的发展和农村医疗事业的推进,农村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培养适应农村卫生工作人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面临很多的挑战。此次农村医学教育(国际)研讨会内容丰富,主题明确,不仅有国内从事农村医学教育研究的专家,还邀请了尼泊尔、泰国、柬埔寨等国家的专家作专题报告,介绍他们国家农村卫生人才状况和农村卫生人才培养的经验与教训,为我国医学院校开展农村卫生人才培养提供了经验借鉴,开拓了视野。

  江西省卫生厅章丽莎副厅长到会并讲话。章副厅长对大会的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农村医学教育关系到农村基层卫生人才培养的大计,具有重要作用。医疗体制改革极大推动了农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但基层医疗机构卫生人才数量少、结构不合理、质量不高的状况尚未从根本上转变。九江学院医学部成为全国医学教育改革联系点,积极开展医学教育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培养面向基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所需要的医学专门人才,不断创新农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通过举办农村医学教育研讨会,搭建学术研究与交流的平台,加强与国外院校合作,分享农村医学教育改革经验和成果,对提升我省医学教育改革与研究水平、改善医学教育研究环境具有重要作用。我省医学院校要很好地抓住这些会议提供的学习机会,与国内外医学教育专家充分交流经验,把我省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九江学院党委书记陈绵水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陈书记向来自国内外的专家、代表介绍了九江学院概况和九江学院医学教育特色。农村基层卫生人才培养是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的难题。我校医学部较早地开展面向城乡基层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医疗卫生人才研究,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先后出台了“两加强一优化”三一制教改方案、全科医学教改方案、以医院为基地的临床医学教改方案和面向城乡基层的五年制临床医学教改方案,采取了多种教改举措,在本、专科层次进行改革试验,取得了较为丰富的教改经验和成果,并得到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的支持,在国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主席Lincoln Chen博士十分关心和支持召开此次会议并发来贺信。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国内外专家共同探讨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工作,相互借鉴经验,顺应国家医疗体制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趋势,为农村卫生和医学教育改革作出自己贡献。九江学院校长助理、医学部部长杨耀防教授宣读了美国中华医学基金

| 1 2 > >> >>|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站点首页 
 学部概况 
 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 
 新闻动态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九江学院医学部(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