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学部概况  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  新闻动态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新闻动态>>新闻时讯>>正文
农村卫生人才培养与卫生政策体系改革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0-12-17 08:13  
 

  12月11-12日,由九江学院国际医学教育研究中心(CIRME)主办的农村卫生人才培养与卫生政策体制改革研讨会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有关农村医学教育的本、专科院校和CMB西部卫生网络院校的领导和专家,我校各有关的附属教学医院和社区教学基地的领导和代表,以及九江学院国际农村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全体代表等共计70余名人员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陈绵水,校党委副书记熊才水,江西省卫生厅科教处处长李志刚,九江市卫生局副局长陈玲珠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讲话,校长甘筱青参加大会交流并讲话,校长助理、CIRME主任杨耀防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本次会议特邀了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郭永松教授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高级研究员熊茂友教授做大会主旨报告,还邀请了中山大学等9位领导和专家作了大会报告和发言。会议代表们围绕如何培养农村卫生人才,如何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如何让城乡居民没病时防病、享有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同时对新医改遇到的难题、焦点问题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与讨论。

  陈绵书记在讲话中,代表九江学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向代表们讲述了九江学院百年建院历史和我校校徽的意义;同时介绍了学校基本办学情况和今后的改革发展,介绍了学校医学教育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并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使农村医学教育能够在各相关学校共同研究的平台上得到完善,研究出切实可行的医疗卫生政策惠泽老百姓,还要培养确实能够“下的去、用的上、留的住”的农村医疗卫生人员。

  甘筱青校长出席并听取大会交流,他要求我校国际农村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好好学习经验,凸显九江学院办学特色,在办好CIRME的基础上,进一步做一些工作来探索面向农村培养人才的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对接新医改政策措施。同时提议以九江学院的两家三级甲等附属医院为龙头,结合县级教学医院,联合我校社区教学基地乡镇卫生院,形成医疗管理集团,作为实施新的医改模式的试点;并且建议会议代表思索如何在大众化教育的背景下体现、做好医学精英教育。

  江西省卫生厅科教处李志刚处长也就会议的时机、会议的主题和现行政策三个方面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性。通报了卫生政策方面的最新情况,还分析了目前解决农村医疗卫生人员匮乏的政策的利与弊,阐述了当前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和卫生政策研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九江市卫生局陈玲珠副局长转达了刘少华局长对会议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忠心的感谢,同时介绍了九江农村卫生人才和卫生服务状况。

  会上,郭永松教授和熊茂友教授就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和医改的亮点、难点、切入点和着力点作了主旨报告,尤其是熊教授研究的“413”模式在会场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引起代表们的激烈讨论。

  本次会议为体现学术争鸣,还特意安排了每个专题的讲评和讨论,扩大了学术交流参与面,激发了会议代表的学术讨论热情。我校CIRME副主任夏修龙和车向新教授参加了点评。来自孟加拉国的RAZA教授介绍了孟加拉国的农村医学教育模式和卫生体制现状。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九江学院主校区,对学校良好的育人环境留下深刻印象。

  最后,CIRME主任杨耀防教授对整个会议做了总体点评,CIRME常务副主任夏修龙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并对会议做了简短小结。

  这次会议主题鲜明突出、形式活泼多样、交流广泛充分、安排紧凑慎密,研讨了问题,交流了经验,达到了共识,有效的完成了既定的研讨任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附:九江学院国际农村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发展规划.doc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站点首页 
 学部概况 
 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 
 新闻动态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助学贷款
尚无内容。
九江学院医学部(2014) 版权所有